中國台灣喜劇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於科大展映 金馬獎獲獎編劇蒞臨現場與科大學生熱烈交流

2024/03/21

3月15日下午,首屆澳門國際喜劇節的第六場展映影片《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在澳門科技大學R座影視廳上映。映後的學術見面會由電影學院柴凌岩老師主持,本片的編劇吳瑾蓉出席本次活動並悉心分享影片創作的內容,與現場觀眾熱烈互動。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海報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由程偉豪執導,許光漢、林柏宏、王淨主演,吳瑾蓉與程偉豪擔任編劇,於2023年上映。該片改編自“野草計畫”首獎及“富川首獎”得主賴致良原創故事大綱。影片故事融合奇幻、靈異及LGBT等多種元素,以傳統冥婚習俗形式結合警員偵破案件,在找尋真相的過程中,譜些一段人鬼情誼。本片製作預算為新台幣6,000萬圓,並受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新台幣1,000萬圓。2022年11月17日,電影作為金馬國際影展閉幕影片進行首映,2023年2月10日於台灣地區正式上映。電影上映後獲得廣泛迴響,票房取得佳績,上映一個月即進入台灣地區電影票房排行前十名。同時,本片獲得第60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並代表台灣地區參賽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獎。

編劇:吳瑾蓉

在映後的學術見面會中,本片編劇吳瑾蓉為同學們真誠的分享了關於本片創作及多年喜劇創作的經驗。同時,本場展映迎來驚喜嘉賓著名喜劇演員沈騰,並在觀看影片後,對多年好友編劇吳瑾蓉和電影給予了高度的評價與肯定,也為觀影活動帶來高潮。

演員沈騰現身活動現場

一張含有 服裝, 室內, 人員, 牆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電影學院柴凌岩老師

主持人柴凌岩老師向編劇瞭解本片的創作緣起及喜劇類型創作經驗。編劇吳瑾蓉講述創作最初期僅有導演提供的一份3000字的故事大綱,背景在台灣同婚合法化後,現實生活中同志的經歷結合台灣民俗的故事。編劇在創作中,在原故事背景下,融合身邊同志朋友的親身經歷,運用喜劇的極致化手段進行寫作。編劇吳瑾蓉認為喜劇創作需要從故事出發、從人物出發,喜劇作品需要聚焦、需要真誠。同時,她認為喜劇創作需要培養創作者看待事物的眼光,也需要思考在創作中需要傳遞的力量,這樣的喜劇會更有力量。

編劇吳瑾蓉與柴凌岩老師

來自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以及其他院所的師生,積極踴躍的與編劇交流,結合自身的學習和實踐活動,向編劇請教創作來源、寫作和創作技巧等問題。編劇吳瑾蓉鼓勵同學們創作,“從戲出發,故事好不好比好笑重要,精神力量超過好不好笑”,“愛讓一切成為可能”。

大合照

本片放映過程中,觀眾座無虛席;學術交流中,互動熱烈。編劇吳瑾蓉為澳科大學子真誠、悉心的分享,對同學們鼓勵有佳、也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