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正式啟動

2024/03/22

2024年3月20日,澳門科技大學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正式啓動,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博士、網龍網絡公司副總裁林通先生、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教授、澳科大電影學院院長尹鴻教授等出席了啓動儀式。

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啟動儀式現場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張志慶教授在致辭時表示,數字創新中心是在唐嘉樂副校長和網龍劉德建董事長的支持下建設起來的,中心將立足國際數字科技發展前沿,通過基礎應用研究,多學科交叉融合, 為大學教育發展助力,為澳門及大灣區教育和產業數字化發展賦能。未來,數字創新中心將與學界和業界保持溝通,探索合作,這個數字實驗室也一定充滿活力,充滿創造力和想像力。

張志慶院長致辭

網龍網絡公司副總裁、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聯席副主任林通先生在致辭時表示,未來實驗室將面臨更多的機遇與挑戰,網龍將秉承合作共贏的原則,持續投入資金、技術和人員支持,深化校企合作,促進人員雙向流動,不斷拓寬研究領域,整合優質教育資源,努力將研究中心建成國際一流的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平臺。

林通副總裁致辭

在啟動儀式上,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與網龍簽署了共建“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福州)影遊IP融合創新實踐基地”以及《新媒體與短視頻》線上課程聯合開發兩個合作協議,唐嘉樂副校長、林通副總裁、張志慶院長、尹鴻院長見證了簽約儀式。

簽約儀式現場

此外,網龍數字教育小鎮項目總監楊少夢女士與電影學院助理教授黃鶯老師聯合發布了基於人工智能的大學生新視聽創作計劃,該計劃由澳科大電影學院與網龍Edmodo Academy全球在線智慧學習平臺共同推出,面向全國徵集原創新媒體短視頻作品。

新視聽創作大賽計劃發佈

來自學界和業界的嘉賓以及數字媒體和電影管理博士課程的同學們參加了“人工智能、數字生命與虛擬現實”的圓桌論壇,大家圍繞人工智能爆發對人類社會所帶來的衝擊進行了多維度的討論。

圓桌論壇現場

來自日本方面的JP UNIVERSE株式會社社長田畑端先生、JP UNIVERSE株式會社董事那須之雄先生、JP UNIVERSE株式會社董事岩田亮先生、JP UNIVERSE株式會社董事兼CFO並木裕美女士,以及中信出版日本董事長、IG JAPAN代表坂本麻美女士等嘉賓綫上參加了數字創新中心啟動儀式。

網龍數字教育小鎮項目總監楊少夢女士、網龍産學研項目主任梁俊杰先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葉風教授、電影學院助理院長張林明副教授、電影學院課程主任孟曉清副教授,以及人文學院的老師和同學們也參加了此次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