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敦煌”主題講座順利開展

2024/04/12

2024年3月14日,現任敦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香港敦煌之友副主席、中國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基金會理事、香港博物館專家顧問李美賢女士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圖書館1樓101開展了“漫話敦煌”主題的學術講座。講座伊始,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為李美賢女士贈送了紀念品,以表達對本次精彩講座的感謝。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贈送紀念品

李美賢女士圍繞六個主要主題對於敦煌的藝術與文化進行了專業性的闡述。在第一章節中,李美賢女士首先就敦煌的歷史沿革與文化背景進行講述,展現的是佛教的東傳路線、敦煌的多民族聚居特點,以及其作為和文化和交通的咽喉要塞,在歷史上的重要地位。

關於敦煌洞窟形制與洞窟內壁畫和塑像的藝術風格和特點,李美賢女士著重講解了塑像、畫像、故事畫(本生因緣故事、佛傳故事、佛教東傳故事)、經變圖、飛天、藻井與邊飾圖案等敦煌藝術中的重要元素,並提取了敦煌壁畫中的民俗元素,從建築、日常用具、服飾、樂舞百戲等方面入手,結合實際的壁畫圖像,剖析了敦煌壁畫中所蘊藏著的傳統民俗文化。

在講座中,李美賢女士還深入闡述了“莫高精神”。不同于前文對敦煌的文化和藝術上的讚美,李美賢女士將視野放在了敦煌的耗費一生守護敦煌的研究員與工人們身上。正如前敦煌研究院敦煌遺書研究所所長施萍婷女士所說的“有人生在福中不知福,也有人生在苦中不知苦”,守護敦煌的先驅者們在每一個洞窟中留下了莫高精神,並在歲月的流淌中將其代代相傳。

由此,李美賢女士引出了敦煌文物的考古價值以及其在藝術、醫學、宗教等眾多領域的重要性,並分享了當前對於敦煌的維修與保護手段。歸功於如此細緻、專業且先進的文保工作,如今我們才能有機會踏足千年前的石窟,能夠有幸在千里之外如此清晰地瞻仰敦煌藝術的一筆一劃。

講座現場

李美賢女士的講座以敦煌石窟藝術為基點,闡述的是綿延沉澱千年的中國歷史文化,也是古代東西文化交流的繁榮與昌盛。李美賢女士用專業的講述以及珍貴的一手資料,為我們學習敦煌、探尋敦煌打開了一扇學術的大門。

講座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