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新媒體與短視頻”係列講座第四講: 電影《同桌的妳》總製片人閆虹 與科大學子分享影視製片經驗

2024/04/16

2024年4月12日,知名經紀人、影視製作人、電影《同桌的妳》總製片人閆虹女士為澳門科技大學師生們做了一場關於“為誰而作—新媒體短劇集策劃方案實戰分析”的報告,探討了短劇行業的發展趨勢和策劃案的重要性。本次講座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及澳門科技大學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聯合主辦。

閆虹老師在講座現場

講座伊始,閆虹老師首先從市場和題材選擇等方面向學生們介紹了豎屏微短劇和橫屏微短劇的特點。她提到,當前科班演員紛紛湧入短劇行業,這一現象引起了廣泛關注。此外,閆虹老師談到了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她指出,短劇的內容創作和AI製作將達到一種平衡,同質化內容可能會被AI所取代。綜上所述,閆虹老師指出短劇行業仍將蓬勃發展。

接下來,閆虹老師詳細探討了微短劇發展良好的技術原因,並強調了微短劇與短視頻之間的區別。她提到,微短劇之所以蓬勃發展,是因為它們能夠通過精簡的形式迅速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並在短時間內講述完整的故事。與短視頻相比,微短劇更注重情節的發展和角色的塑造,使觀眾能夠獲得更加深入的觀影體驗。

講座現場氣氛熱烈

同時,閆虹老師從短劇行業的角度介紹了策劃案的創作要點。她強調了策劃案的重要性,包括抓住更多時機、增加項目的可執行性以及降低決策風險等。此外,她還指出在創作策劃案的過程中,要明確策劃案的對象,並確定策劃案的內容導向,根據不同情況進行調整,以保證策劃案的可行性。

閆虹老師的講座為學生們帶來了寶貴的行業見解和實戰經驗。她的分享不僅激發了學生們對新媒體短劇製作的興趣,還為他們的未來職業發展提供了指導和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