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波教授《關于手工藝與設計的歷史反思》專題講座成功舉辦

2024/04/16

4月5日上午,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殷波教授受邀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開展了《關于手工藝與設計的歷史反思》的專題講座,講座由人文藝術學院設計學、美術學課程主任黃光輝副教授主持。

《關于手工藝與設計的歷史反思》專題講座現場

殷波教授從“手工藝”與“設計”的範疇入手,深入淺出地闡述了兩者在歷史長河中的演變過程,幷指出,傳統手工藝與現代設計在某種程度上存在著分離,但這種分離幷非完全對立,而是相互依存、相互影響的。傳統手工藝作爲現代設計的資源,爲設計師們提供了豐富的靈感和創意。同時,傳統手工藝也對現代設計進行了深刻的批判,促使設計師們不斷反思和進步。

講座現場

在講座中,殷波教授結合具體的設計案例,對手工藝與設計的歷史聯繫與發展規律進行了深入的分析。她提出,手工藝是前現代的文化創造及最主要的生産方式,它在具身體驗的感性構成、生命存在的時間觀、自然共生的價值觀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而設計則是現代化以來獨立的生産環節和職業,它面向現代化生産生活不斷吸納應用新技術,在發展中形成了從物質到非物質規劃運籌的廣泛的延展性。整體上,設計與工業文明相關聯,具有數學化的技術邏輯、機械生産的時間觀、物質消費的驅動力。

講座現場

講座爲學生提供了一個深入探討手工藝與設計的平臺,激發了他們的學術興趣和研究潜力。同時,通過具體案例和實踐經驗,促進了學生們創作與設計能力的提升,爲他們的未來職業發展奠定了基礎。另外,講座强調了對傳統手工藝與現代設計的思辨與創新,激發了學生們對文化傳統和現代設計的思考,爲文化藝術領域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

黃光輝課程主任代表學院贈送紀念品

講座結束後,黃光輝課程主任代表學院贈送了紀念品,以表達對本次精彩講座的感謝。殷波教授也表示,此次澳門之行收穫頗豐,希望未來能够有更多的機會與澳門的師生們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本次講座不僅豐富了參與者的學術視野,也爲兩校之間的學術交流搭建了重要平臺,促進了文化藝術的跨界合作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