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藝」年,我們在此相聚——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MUSTenet 2022屆畢業創作展」開幕

2022/05/18

「藝」年綻放「藝」次。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主辦,「美」年綻放的「MUSTenet 2022屆畢業創作展」於5月18日上午在澳科大R座綜合教學大樓大堂開幕,展出逾300位應屆畢業生精心創作的400餘幅(組)作品,這也是人文藝術學院連續舉辦的第11屆畢業生彙報展。

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郵電局局長劉惠明,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代表郭韋琪,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廳長陳旭偉,永利澳門有限公司副主席兼執行董事陳志玲,南光集團副總經理、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宋曉冬,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暨執行委員會委員羅翔天,澳門建築師協會主席梁頌衍,澳門設計師協會會長周小良以及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校長李行偉,副校長唐嘉樂。

開幕儀式主禮嘉賓合影

李行偉校長致辭表示,隨著經濟全球化與科技的高速發展,生活方式也日趨多元化,設計作為一種創造性活動,早已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斷地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生活習慣,可以說我們身處於一個設計+X時代(Design+X)! 澳科大也將不斷加強設計與其他學科之間的融合,培育具有設計基礎的創新工程人才,但要成為一位好的設計師,不可缺少的是加倍的努力和專注。今天,人文藝術學院的本科、碩士及博士畢業生為我們帶來了視覺盛宴,同學們數年來孜孜不倦的進行多種創作嘗試,提高專業素養及設計技能,創作出高品質作品。未來的設計道路漫長且遙遠,讓畢業的同學們能在設計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遠,為社會創造出更多貢獻。

article0518181358

李行偉校長致辭

教師代表孔令旗助理教授發言,今年的畢業創作展設計主題,依然貫穿多年來對澳門的關注。除此之外,還可以用「既遠又近」來概括。「遠」指面向未來、迎接挑戰,培養卓越的設計師後備人才,「近」指的是面向當下的生活、面向身邊的「普通之物」。「可持續發展」、「循環經濟」、「體驗經濟」、「人工智能」、「文化遺產」是本次畢業展的關鍵詞彙,設計就是與時間賽跑,發現遺失的美好、創造可見的未來,澳科大設計學子正在這條通往未來的康莊大道上穩步向前。

教師代表孔令旗助理教授致辭

畢業生代表邵子純同學在發言中感謝母校對學生的培育和老師們的無私奉獻。她表示,在澳科大老師們的幫助下,獲得了多個國外知名院校的錄取通知書,證明了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的教育使學生具備了強大的綜合競爭力,這是學子求學及從事研究的理想殿堂。

畢業生代表邵子純同學致辭

本次展覽與以往不同,呈現出參展人數、作品數量更多,參展作品的風格更加多樣化的特點。本次畢業創作展舉辦正值大學建校22周年,人文藝術學院在緊抓教學管理的同時,亦注重對學生藝術實踐和修養的培養,增加了更多拓展視野的課程,邀請多位國際知名藝術家進行講座,有效地提升了學生們的藝術創造力和創新精神。

本次展覽開放至5月27日,人文藝術學院亦設置相關對接講解環節,更加突出展覽的實用性。通過安排在展覽現場的面對面溝通,創作者的創作思路和製作心得可以立體生動地傳達給觀眾。

本次展覽包括人文藝術學院的藝術學-藝術設計學士學位課程,設計學碩士學位課程,設計學博士生學位課程,美術學碩士學位課程,美術學博士學位課程,建築學碩士學位課程的作品。其專業範疇分別是:藝術設計學士學位課程的產品設計、景觀設計、室內設計及視覺傳達設計專業;設計學碩士學位課程的傳播設計、產品設計、室內設計、服裝與紡織品設計、設計管理及文化遺產保護專業;以及設計學博士學位課程的藝術設計理論與實踐、設計管理及文化遺產保護專業;美術學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的繪畫創作實踐與理論專業;以及建築學碩士學位課程的建築遺產保護、濱水都市建築與設計專業。

嘉賓與師生合影

展館現場

出席開幕式的嘉賓還有: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處長刁鵬,郵電局商業廳廳長吳美琪,澳門發展銀行執行董事兼行長杜淼淼,蓮花衛視董事、台長李自松,澳門新忠誠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澳門自強文創智庫理事長胡達忠,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港澳分公司總經理助理徐光磊,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澳門畫院院長楊大名,賞心堂(澳門)書畫會會長劉富業,澳門設計中心展覽總監朱焯信,澳門佳作創作總監林子恩,天潢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輝,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林志軍、蘇育洲,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副院長蔣瀟玲、電影學院助理院長張林明、設計學及美術學課程主任黃光輝及建築學課程主任鄭劍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