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清影紀錄電影展映


由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主辦,清華大學影視傳播中心協辦的“清影紀錄電影展映”將於2024年4月24日至2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R座103影視廳開展,屆時將展映兩部全國院線發行紀錄電影:《煙火人間》與《喜馬拉雅天梯》,映後電影主創-清華大學雷建軍教授等將親臨現場與觀眾進行交流。

清影工作室成立於2006年,由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師生及校友組成,致力於影像製作、傳播、研究,已累計出品紀錄片270餘部,且有近8部紀錄電影進行院線發行,踐行“以影像溫暖世界”的理念。代表作品包括《喜馬拉雅天梯》《我在故宮修文物》《大河唱》《我在故宮六百年》《大學》《煙火人間》等。

「放映安排」

2024年4月24日19:00-22:00

《煙火人間》電影放映及映後交流

2024年4月25日19:00-22:00

《喜馬拉雅天梯》電影放映及映後交流

地点:澳門科技大學R座103影視廳

一張含有 文字, 螢幕擷取畫面, 功能表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影片簡介」

《煙火人間》

图片包含 桌子, 蛋糕, 照片, 装饰

描述已自动生成

影片簡介:

《煙火人間》是首部由509位普通人拍攝的紀實影像共創而成的豎屏院線電影。影片透過鮮活、生動、直接、樸素的自拍影像,呈現了一個背井離鄉、奮力拼搏在社會生產一線的當代中國人群像:他們在田野上、在工廠裡、在運輸途中、在鋼筋水泥間,體驗著生命的酷暑與寒冬。一個個跌跌撞撞卻歡顏前行的人物,在面對困境與征服困境的循環往復中展現出強大的人格力量,在漂泊奮鬥與身心還鄉中勾勒出屬於國人的情義世界。 影片從物質追求和精神歸宿兩方面關注快速變遷的時代背景下那些微小卻飽含生命力的個體,透過芸芸眾生的「自畫像」看見一個生動真實的當代中國。

獲獎:

❖2020年第4屆平遙國際電影展 開幕影片

❖2020廣州國際紀錄片節 金紅棉影展 閉幕影片

❖2020年中國紀錄片學院獎 最佳創新紀錄片獎

图片

賈樟柯: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尹鴻:

真正的真實,就會像《煙火人間》這樣讓你笑了落淚,哭了開顏,跌跌撞撞、笑傲人生。 透過影像和技術手段,如印象派點彩技法一般,還原了時代印象的真實和情緒湧動的真實。 《煙火人間》的上映說大了是里程碑式的意義,對於電影業重新認知電影的空間、電影的範圍、電影未來無限開放的可能性,將帶來一定的衝擊和好處。

戴錦華:

《煙火人間》這部電影有些超出我的預期,對我來說是創造了一個微型奇蹟。 勞動者的勞動被我們看到,我覺得這條就戳到我了。 而且他們勞動的狀態非常快樂,他們在玩、在笑、在跳,過得有滋有味,活得這麼生機勃勃,這在當前的影視作品中是少見的。 電影在整個形式上有思考,有試驗,自覺地處理橫屏和豎屏的關係,而且把橫屏和豎屏的關係變成了一種一以貫之的形式感。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喜馬拉雅天梯》

影片簡介:

建於1899年的上絨布寺位於珠峰北麓,距離峰頂約20公里,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寺廟,相傳蓮花生大師曾在此修行。 阿古桑傑是寺中唯一的僧侶,他將珠峰視作空行母的化身,人類不應當打擾她,但他的兒子卻是一名畢業於“西藏登山學校”的出色高山嚮導。

這所全球唯一持續招生的登山學校僅面向珠峰腳下的兩個縣招生,目的是花四年時間把牧民的孩子培養成勇敢堅毅的高山嚮導,他們將在每年僅有幾天的登頂期 到來之前鋪路、修保護繩、搭建從大本營到8400的所有營地、搬運物資和行李,從而最大限度地保障登山客的安全,好讓他們不斷突破自己,前往獨自無法抵達的高處…

電影講述的就是這樣一僧一寺、一座山、一群人的故事。 它的名字來自於藏民們畫在青藏高原岩壁上的白色小梯子,當地人稱之為“天梯”,並相信它可以接引世人的靈魂通往聖地,而這些珠峰的引路少年們扮演 的正是「天梯」的角色──有人將8848當成旅行的終點,但對他們而言,這只是起點與成年禮。雪山的风景照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獲獎:

完整記錄珠峰北坡登頂的紀錄片

中國最有影響力、最賣座的人文自然紀錄電影

❖獲得第三十一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紀錄片提名

❖獲2014年中國紀錄片提案大會“最具國際傳播潛力獎”

❖參與中國-歐盟文化藝術節、第八屆澳門國際電影節放映

“該作品已經達到了美國同類影片中最好的水平。”

- Marc Moskowitz

《美國人類學家》編輯、南卡萊羅那大學教授《美國人類學家》編輯、南卡萊羅那大學教授

「交流嘉賓」

雷建軍,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教授,清影工作室創辦人,《煙火人間》監製。 研究方向:紀錄片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專著《紀錄片:影像意義系統》、主編《清影紀錄中國》叢書。 主要導演作品有《廣東梅縣畬江鎮客家中元節》(VR),《一張宣紙》,《2008紀》;主要製片作品有《我在故宮修文物》,《喜馬拉雅天梯》,《飛魚秀》;主要監製作品《大河唱》,《煙火人間》,《大學》,《風起前的蒲公英》;在電影《無問西東》中擔任總策劃。

王靜,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博士研究生,《煙火人間》製片。 主要作品:紀錄電影《風起前的蒲公英》(2023,製片)、紀錄電影《大學》(2021,導演)、紀錄電影《煙火人間》(2020,製片人)、系列紀錄片《我在故宮六百年》(2020,執行製片)、紀錄長片《從上海到平遙》(導演,2018)等,作品曾獲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紀錄片提名、北京市文學藝術獎、中國國際大學生紀錄片大賽優秀紀錄長片等。

女人站在雪地上

描述已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