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學碩士

課程簡介

  • 課程期限

    本課程正常修業期限為2,最長修業期限為3年。

  • 授課方式

    面授課程

  • 授課語言

    中文/英文

  • 學術領域 / 知識範疇

    藝術學/美術學

  • 課程介紹
    專業:
    1.繪畫創作實踐與理論
    2.美術史研究

學習計劃

表(一):基礎必修科目 (9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AZ01

美術學研究方法

3

MAAZ02

美術史

3

MAAZ03

文化專題

3

 

 

表(二):專業範疇科目(3學分)

繪畫創作實踐與理論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AE03

繪畫創作實踐

3

美術史研究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AE02

藝術史理論專題

3

註:大學有權取消開辦修讀人數不足之專業範疇科目

 

 

表(三):選修科目 (3學分)

繪畫創作實踐與理論專業(從下列兩門科目中修讀一門)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AE01

藝術專題

3

MAAE02

藝術史理論專題

3

美術史研究專業(從下列兩門科目中修讀一門)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AE01

藝術專題

3

MAAE03

繪畫創作實踐

3

 

 

表(四):其他 (4學分)

繪畫創作實踐與理論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AZ04

學術活動

1

MAAZ05

藝術社會實踐

3

美術史研究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AZ04

學術活動

1

MAAZ07

實習

3

 

 

表(五):畢業創作及論文 (9學分)

繪畫創作實踐與理論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AZ06

畢業創作

3

MAAZ00

論文

6

美術史研究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AZ10

論文

9

 


科目簡介

專業方向:

1、繪畫創作實踐與理論

2、美術史研究

一、必修科目簡介:

美術學研究方法(3學分)

“美術學研究方法”是美術研究的基礎和核心科目,對美術學研究的目標、類型、方法、流程及論文的寫作格式與要點進行系統的闡述,同時兼顧了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和美術學的研究方法,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美術史(3學分)

該科目關注中外美術發展史和風格演變史,以及政治、經濟和文化對美術發展的影響等。講授內容涉及中國古代畫論、中國近現代美術史、中國民間美術史、東西方美術交流與比較、西方古代美術史、西方現當代美術史、文化遺產與美術考古等。

文化專題(3學分)

該科目在人文學科的視角下,講授考古學、美術人類學、傳播學等理論,以專題的形式介紹藝術與社會科學的深層聯繫。通過該科目的學習,學生了解文化與藝術的關係,拓展美術史研究的視野。

學術活動(1學分)

學生必須參與至少十次由學院認可的學術活動,如學校組織的講座、研討會、參觀等。每次活動後,學生需提交一頁紙(A4)長度的活動報告,並由指定導師批閱。該科目旨在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開拓他們的學術視野,並培養他們的創新思維。

二、專業必修/選修科目簡介:

藝術專題(3學分)

該科目在藝術學的視角下,採用專題的形式,對藝術學的研究方法或者研究對象進行討論和講述。如圖像學、美術史學、宗教聖像學、視覺心理學等多種理論來源,介紹藝術現象及發展路徑。

藝術史理論專題(3學分)

該科目將介紹藝術的起源、演進、特質與類型,重點是闡釋藝術與文化的密切關係。目的在於提升學生的藝術素養,並培養他們的文化底蘊。

對於專業必修課學生(美術史研究),教學和評審要求相對較高,對相關的專業著作進行擴展性閱讀學習,必須結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有獨到的見解。

對於專業選修課學生(繪畫創作實踐與理論),教學與評審要求了解藝術發展的基本規律,藝術的表現形式,指導自己的繪畫創作。

繪畫創作實踐(3學分)

該科目主要介紹經典繪畫作品及藝術家的創作實踐、創作技法及創作規律。通過老師的指導,課堂的學習,學生能夠瞭解藝術創作的基礎性理論,掌握一定的藝術創作規律和繪畫技法。

對於專業必修課學生(繪畫創作實踐與理論),教學和評審要求相對較高,著重於繪畫種類的技法和風格,確定自己的繪畫風格和研究方向。

對於專業選修課學生(美術史研究),教學與評審要求基本掌握繪畫種類的特點與技法,並進行有創意的創作。

藝術社會實踐/ 實習(3學分)

藝術社會實踐/實習是美術學碩士課程人才培養的重要環節,它既是理論學習的檢驗方式,也是碩士研究生畢業創作和學位論文的準備過程。

畢業創作(6學分)

申請畢業的學生(繪畫創作實踐與理論)須完成畢業創作,該創作要圍繞具體的課題。是理論知識和實踐結合的一個完整體現,畢業創作作品能夠體現現實生活,關注歷史題材,以視覺化的方式全面地、系統地呈現兩年的學習成果。

論文(6學分)

申請畢業的學生須提交碩士學位論文並通過論文答辯。學位論文必須是對美術學領域某一問題的原創性研究,應該完整地呈現主要研究問題、研究方法及重要結論。“繪畫創作實踐與理論”專業學生須撰寫一篇不少於1.5萬字的學位論文。“美術史研究”專業學生須撰寫一篇不少於2萬字的學位論文 (註腳、圖表、參考文獻、附錄除外)。

學習要求

1. 繪畫創作實踐與理論專業範疇 1.1 修讀完成學習計劃規定的表(一)中的3門基礎必修科目、表(二)中的1門專業範疇科目、表(三)中的1門選修科目、表(四)中的不少於十次的學術活動、藝術社會實踐,以及表(五)中的畢業創作,共計22學分。 1.2 學生在每門科目上課結束後,按科目的要求,進行考核,其考核方式按授課老師及學院的規定進行。 1.3 撰寫一篇符合學校要求且不少於1.5萬字的原創論文並進行論文答辯,碩士學位論文必須通過評審及論文答辯。 2. 美術史研究專業範疇 2.1 修讀完成學習計劃規定的表(一)中的3門基礎必修科目、表(二)中的1門專業範疇科目、表(三)中的1門選修科目、表(四)中的不少於十次的學術活動、以及實習,共計19學分。 2.2 學生在每門科目上課結束後,按科目的要求,進行考核,其考核方式按授課老師及學院的規定進行。 2.3 撰寫一篇符合學校要求且不少於2萬字的原創論文並進行論文答辯,碩士學位論文必須通過評審及論文答辯。

學習時間

科目修讀時間為18個月,論文寫作時間為6個月。 課堂一般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五日間、晚間或週末上課。

畢業資格

學生須符合下列各項規定,並經大學學術及教學委員會通過可獲頒發碩士學位: 1、在所屬課程之修業期內完成及通過學習計劃的要求,各科目成績(不含學位論文成績)累計平均積點不低於2.50; 2、遵守大學的修讀守則; 3、繳清指定費用及歸還所借的大學財物。 如學生及格完成上述課程設置表(一)至表(四)的科目,以及表(五)的畢業創作*,累計平均積點不低於2.50,但不在規定期限內通過論文答辯,則只可取得結業證書。 *繪畫創作實踐與理論專業範疇適用 備註:所有課程大綱及學習計劃,按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所載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