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學碩士

課程簡介

  • 課程期限

    本課程正常修業期限為2,最長修業期限為3年。

  • 授課方式

    面授課程

  • 授課語言

    中文/英文

  • 學術領域 / 知識範疇

    藝術學

  • 課程介紹
    專業:
    1.傳播設計
    2.產品設計
    3.室內設計
    4.服裝與紡織品設計
    5.設計管理
    6.文化遺產保護

學習計劃

表(一):基礎必修科目(6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DZ13

藝術設計研究方法與實踐

6

 

 

表(二):專業範疇科目(27學分)

傳播設計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DM14

設計管理基礎

3

MADM15

項目方法學

3

MADM16

項目管理

3

MADM17

傳播倫理

3

MADM18

視覺傳達項目方法學

6

MADM19

圖像設計進階

3

MADM20

進階攝影學

2

MADM21

網絡設計進階

2

MADM22

電腦圖像進階

2

產品設計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DM15

項目方法學

3

MADM23

產品設計專題

6

MADM24

工業設計史特論

3

MADM25

新材料與技術應用專題

3

MADM26

設計運算專題

3

MADM27

項目文化專題

3

MADM28

燈光設計與技術

3

MADM29

整合新媒體應用

3

室內設計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DM15

項目方法學

3

MADM25

新材料與技術應用專題

3

MADM26

設計運算專題

3

MADM27

項目文化專題

3

MADM28

燈光設計與技術

3

MADM29

整合新媒體應用

3

MADM30

室內設計專題

6

MADM31

室內設計史特論

3

服裝與紡織品設計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DM15

項目方法學

3

MADM22

電腦圖像進階

2

MADM32

服裝設計專題

6

MADM33

紡織品設計專題

3

MADM34

材料文化專題

3

MADM35

視覺設計專題

3

MADM36

藝術指導特論

2

MADM37

飾品專題

3

MADM38

應用藝術史

2

設計管理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DZ01

設計藝術學

3

MADZ02

設計傳播

3

MADM14

設計管理基礎

3

MADZ07

設計品牌戰略研究與實踐

6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備註

MADE01

數字化展示設計與實踐

3

從左邊五門科目中修讀四門

MADE02

設計經典解讀

3

MADE03

建築與空間

3

MADE04

城市公共藝術理論與實踐

3

MADE05

消費者行為

3

文化遺產保護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DZ01

設計藝術學

3

MADZ02

設計傳播

3

MADZ08

城市與建築發展史

3

MADZ09

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基礎與實踐

6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備註

MADE01

數字化展示設計與實踐

3

從左邊五門科目中修讀四門

MADE02

設計經典解讀

3

MADE03

建築與空間

3

MADE04

城市公共藝術理論與實踐

3

MADE05

消費者行為

3

註:大學有權取消開辦修讀人數不足之專業範疇科目

 

 

表(三):其他(4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DZ30

學術專題項目

1

MADZ31

實習

3

 

 

表(四):畢業設計及論文(6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DZ32

畢業設計

3

MADZ33

論文

3

 


科目簡介

藝術設計研究方法與實踐(6學分)

研究方法是藝術設計學專業研究生的一門重要的基礎科目。該科目全面系統性地介紹了藝術與設計領域的研究方法,注重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通過該科目的學習,瞭解並掌握如何把感興趣的問題變成可行的研究課題,進而設計出一套完善的研究方案,並擬出規範的研究計畫書以及撰寫研究成果報告。


設計管理基礎(3學分)

該科目針對不同的設計策略課題,藉由調查研究實證模型、案例分析與分組討論,使具有不同設計背景的學生熟悉各種品牌行銷與策略的相關理論,培養學生管理複雜設計項目的能力。


項目方法學(3學分)

該科目在提出項目策略與選擇實踐方法時,强化學生對專業項目經濟與管理的進階理論知識與應用技能的運用。該科目著重各個專業設計項目與製作生產環節中的經濟效益,因此如何提升科學管理能力,使項目執行能更加順暢精準等方面的課題研究與案例分析,將是本科目的核心內容。尤其是針對工業設計和室内設計的研究項目,該科目將提供给學生更為廣泛的文化、理論和技術工具。


項目管理(3學分)

該科目主要探索、研究和發現項目管理的理論、方法和最佳的實踐方式。項目管理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對發現管理組織、增強環境適應性和應變性、實現變革和跳躍式發展的有效運作方式與實施載體的研究。


傳播倫理(3學分)

該科目以國家法律根本基礎的憲法為討論核心,尤其是對媒體新聞自由之保障的介紹。希望藉法律概念與相關法律案例的分析討論,使學生能够强化對國際間傳播相關的法律條文的研究與應用,協助學生深度理解媒體常見的形式、操作手法、角色及對全球社會與經濟發展的影響,培養學生具備符合時代及國際潮流的媒體倫理的素養。


視覺傳達項目方法學(6學分)

該科目是引導學生對視覺傳達認知深化的課程,透過對觀念及趨勢的把握,運用商用軟體技術,開展並完成各種視覺傳達計畫。該科目以設計創作為導向,著重視覺符號與應用媒體的並用,透過文字、圖像的構成形式實驗多種的表現技法。經由專題創作呈現具有强烈時代性的應用設計作品,探索應用設計創作在藝術及設計相關領域發展的可能性。


圖像設計進階(3學分)

該科目教授學生運用多種圖像元素,包括動態圖片、靜態圖片、動畫、影片及音頻等,將其編輯轉化為完整的視覺傳播與呈現。該科目以專案的發想與製作為重點,研究運用相關視覺符號與語言,經過創意發想與綜合討論,創作出能够傳達特定主題意義的動態視覺圖像作品。


進階攝影學(2學分)

該科目從符號、意義及文化的視覺出發探討圖形意象之傳達方式,並對由視覺傳達相關理論開啟全面且深入的探討,使學生瞭解及熟悉視覺語彙傳達信息的可行性。藉由攝影學理論基礎的建構及圖形意象的鑽研,從而達到設計中圖形意象傳達功能的實現。


網絡設計進階(2學分)

該科目核心內容是介紹網頁使用性評估準則及個案專題的縯練、討論,旨在培養學生具備網頁使用者界面評估的實務經驗。並藉由個案專題的縯練,提升網頁設計的敏銳度,從而建立一套糸統性網頁設計的評估方法。


電腦圖像進階(2學分)

該科目以電腦圖像技術與應用為基礎,探討圖像與數位化技術的整合方式以及設計通過數位化技術豐富表現形式的意義及可能性。該科目實施分為四個階段:

1. 瞭解訊息設計相關的理論及應用;

2. 對資訊圖文相關理論的探討,作為設計創作的理論基礎;

3. 藉由理論基礎的建構及調查,探討資訊視覺化的相關研究;

4. 透過對實際設計案例的研究與操作,瞭解及熟悉設計實務。


產品設計專題(6學分)

該科目探討文化創意產業中的商品設計理論與設計實務,以服務設計為出發點,觀察生活環境中的形態語言,進而進行設計分析、掌握設計準則、推動意念發展、理解符號原型與轉化設計,最终在形成創意生活設計與創新生活產品的研發模式的過程中,强化學生的研究思維與實踐能力。


工業設計史特論(3學分)

該科目所討論的課題為:

1. 探討生活與設計因時代的變遷,導致生活型態與設計思潮轉換的現象;

2. 探討生活在科技與人文的衝擊之下,設計賦予生活機能本質的變化及其內在的意涵;

3. 就工業設計的領域而言,探討21世紀生活與設計的未來趨勢。


新材料與技術應用專題(3學分)

該科目針對產品設計、室內設計、服裝及紡織品設計等專業範疇,以未來在各領域迅速發展的綠色設計理論與分析方法為基礎,進行課題的研究與討論。


設計運算專題 (3學分)

該科目從科技的角度,探討各種科技與數位藝術設計結合的應用模式。在整合的觀念下,體認藝術與科技的融合之美。該科目將幫助學生以更宏觀的思維、媒材及環境,來探索科技藝術的創作與理論。


項目文化專題 (3學分)

該科目透過文化與設計的比較研究,試著理解文化與設計之間的關係,進而運用各項文化元素作為日後設計之憑藉基礎,以提升對設計文化要素的掌控與設計轉化的能力。企圖使學生瞭解中華文化與西方文化特質的差異,並且能夠運用在各種產品的設計中。


燈光設計與技術 (3學分)

該科目主要講授基本的燈光設計知識,使學生深層次地瞭解燈光在空間中的角色與功能,培養學生將燈光設計應用在室內空間中的能力和技巧。


整合新媒體應用(3學分)

該科目以創意為中心,技術面向為主體,探討光與運動的應用及發展,並藉由加值設計的概念,進而瞭解各種不同的研究議題以及各種設計層面的探討與創作。該科目目標如下:

1. 闡述媒體設計與加值的概念,確立正確之學習目標;

2. 探討光與運動造形相關的開發與技法,拓展加值設計之空間;

3. 推展創意與加值設計的專題研究,提升專業設計的品質形象。


室內設計專題(6學分)

該科目內容將如以下三階段進行:

1. 空間、建築物及環境性能之評估理論與方法的研討;

2. 使用後評估之相關論文的研讀與資料收集;

3. 使用後評估案例之實際操作練習。


室內設計史特論(3學分)

該科目的目標是希望透過課堂的講授,讓學生深入認識歷史建築的室內外材料特性、營造方式、結構行為、類型、以及常見的空間美學樣式。


服裝設計專題(6學分)

該科目主要是幫助學生掌握創意服裝的設計方法,學會運用原創性設計思維進行服裝的創意設計。通過創造力思維的訓練,啟發並強化學生的原創設計能力;通過對大師設計作品的分析研究,使學生進一步認知設計創新的內涵和研究課題的外延;並藉由主題系列的設計,提高學生的系統性思維和創作設計的能力。


紡織品設計專題(3學分)

該科目以織品材料及其創作設計的課題研究為核心內容。圍繞課程主軸,要求學生掌握織物產品與規格的各種標準及製程,通過調研與討論,能夠綜合運用所學知識進行相關的紡織品設計應用與實踐。為今後從事專業領域的紡織品設計、開發與研究打下基礎。


材料文化專題(3學分)

該科目通過調研在不同時期生活文化的影響下,傳統服裝材料和現代服裝材料使用上的差異;探索當今因生活樣態的改變,所產生的新時尚槪念與生活哲學的具體成因;引導學生預測未來的時尚市場,在材料技術與新文化概念的交互作用下,準確判斷消費者對時尚產品的潛在需求。


視覺設計專題(3學分)

該科目主軸是基於整合並應用與時尚相關的設計理論,對品牌策略、品牌價值、品牌企劃及設計問題展開深入的思考分析,並提出相應的研究课题。經由理論深化與設計應用的執行,在視覺設計的專業領域内,提出符合未來發展趨勢的新命題及操作性高的設計方案。


藝術指導特論(2學分)

透過對藝術理論的學習,該科目以挖掘學生創意思考的潛能為主,並試著運用這樣的潛能開發,促使學生在藝術與設計的美學研究,以及技術應用上能有一個全新的視野,進而開啟藝術指導與設計探索實踐的多重可行性。


飾品專題(3學分)

該科目內容將從以下三部分逐一開展:

1. 重點研究因時代的變遷導致生活型態與設計思潮轉換時,所引發的對生活風格的轉變;

2. 探討生活在科技與人文的衝擊之下,設計賦予生活機能本質的變化及其內在的意涵為何;

3. 以時尚設計的領域而言,探討21世紀生活與設計的變革對飾品設計發展的未來趨勢的影響。


應用藝術史(2學分)

通過該科目的學習,使學生掌握世界現代設計發展的歷史與進程,瞭解現代設計發展的客觀規律與進階應用知識。並藉由對各專業領域設計作品的分析,以及對其歷史文化背景的研究,提升學生的藝術素養和審美品位,特别是促進學生全方位地開展服裝與紡織品設計領域内的理論研究與設計實踐。


設計藝術學(3學分)

設計藝術學是一門藝術與科學、生產與生活、設計藝術創作與理論研究緊密結合的科目。設計藝術學主要研究藝術設計的規律,將現代科技成果和價值判斷應用於設計,從而實現人文與審美的需要。設計藝術學使學生在掌握藝術設計基本理論和專業技能的基礎上,更系統地開展公共視覺傳達、公共環境藝術、裝飾壁畫、數碼交互藝術、玻璃藝術、建築造型藝術、城市藝術、建築結構藝術等實踐活動。


設計傳播(3學分)

該科目系統地對藝術設計學及傳播學的知識進行梳理、整合,對藝術設計作品的開發、製作,建築、城市、空間設計作品的構思和實施的過程,以及設計作品的傳播及受眾接收心理進行分析及研究。


設計品牌戰略研究與實踐(6學分)

該科目旨在介紹品牌管理的基本知識,主要包括品牌意義與價值、品牌開發、品牌定位與再定位,以及品牌表現評估等。學生將深入瞭解設計與品牌之間的關係,並能够熟練運用相關理論、概念與模型,進而推動設計策略的產生與實施。


城市與建築發展史(3學分)

城市與建築發展史著重從建築史和人文科學的角度系統地講授建築與城市的起源和發展,內容包括:史前的建築與城市、城市在美索不達米亞的誕生、古埃及建築與城市、古希臘-羅馬城市、中世紀的基督教、巴羅克時期建築與商業城市、近代和現代工業建築與城市等。從政治、經濟、文化、宗教、社會、城市規劃等多方面綜合地研究了建築與城市發展史,並對今後城市發展提出了戰略性意見。該科目通過對建築與城市發展的全方位研究,可以使學生在政治、經濟、文化、歷史、社會發展戰略研究、城市地理、城市規劃與建築、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學術素養得以全面提升。


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基礎與實踐(6學分)

文化遺產保護規劃涉及歷史學、文化學、人類學和社會學等多方面的知識,是設計領域中的新方向,該科目系統地講授中外文化遺產保護的發展歷程、城市文化遺產保護的規劃設計方法、歷史街區調查研究與整治技術、城市遺產保護制度建設、文化景觀保護與旅遊觀光開發、世界遺產保護理念和發展趨勢等。


數字化展示設計與實踐(3學分)(選修科目)

數字化展示設計是以展示設計知識體系為主體,以數字化理論為指導,利用資訊時代的技術為輔助工具,在展示設計領域從事各種展示活動,實現展示目的。


設計經典解讀(3學分)(選修科目)

設計經典解讀是通過借助工具書、圖書館和互聯網研究經典設計案例和設計方法,瞭解經典設計作品的作者情況、相關背景、設計作品中涉及的主要問題和設計理論。


建築與空間(3學分)(選修科目)

該科目從建築中的空間,空間與行為者的關係,空間與空間的關係,空間的開始、延續、轉換消失等出發,培養學生對空間和形成空間可能性的把握,鍛煉學生對自我和自我之外的空間的理解和設計能力。


城市公共藝術理論與實踐(3學分)(選修科目)

該科目立足於對中國當代公共藝術文化和城市公共空間景觀形態的研究和展望,以歷史的、社會的、人文的及多元的價值觀念講授城市公共藝術的理論與現實問題,向學生提供了具有系統性及觀念性的公共藝術與文化的理論學習。學生在公共藝術、建築、環境藝術、城市設計、藝術設計理論以及城市建設和管理等方面的理論質素得以有效提升。


消費者行為(3學分)(選修科目)

該科目旨在介紹消費者行為對市場營銷活動的影響,解釋消費者行為研究中經常使用的重要概念與理論,並分析消費者行為的發展趨勢。學生將學習如何把這些理論與概念應用於設計策略的制定與實施的過程中。


學術專題項目(1學分)

學生必須參與至少十次由學院認可的學術活動,如學校組織的講座、研討會、參觀等。每次活動後,學生需提交一頁紙(A4)不少於1000字數的活動報告,並由指定導師批閱。該科目旨在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開拓他們的學術視野,並培養他們的創新思維。


實習(3學分)

實習是碩士課程人才培養的必要環節,是碩士研究生所必須完成的專業必修科目。實習課程旨在提高教學質量,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與創新精神,使在校學生得以提前進入社會實踐領域,增強對專業知識深層次的理解,培養和提高學生自主發現、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實踐技能。


畢業設計(3學分)

畢業設計是讓學生綜合應用二年來在校所學知識、理論和方法,結合完整的設計課題,進行的一次系統的、綜合的、全面的提出設計問題、分析設計問題、解決設計問題的訓練。


論文(3學分)

學生必須提交碩士學位論文(不少於八千字,不包括註腳、章節附註和參考文獻),並進行學位論文答辯。學生必須遵照大學關於碩士學位論文的格式要求來撰寫。

學習要求

修讀完成學習計劃規定的表(一)中的基礎必修科目、表(二)中的專業範疇科目、表(三)中的不少於十次的學術專題項目、實習,以及表(四)中的畢業設計,共計40學分。 學生在每門科目上課結束後,按科目的要求,進行考核,其考核方式按授課老師及學院的規定進行。 撰寫一篇符合學校要求且不少於8千字的原創論文並進行論文答辯,碩士學位論文必須通過評審及論文答辯。

學習時間

科目修讀時間為18個月,論文寫作時間為6個月。 課堂一般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白天、晚間或週末上課。

畢業資格

學生須符合下列各項規定,並經大學學術及教學委員會通過可獲頒發碩士學位: 在所屬課程之修業期內完成及通過學習計劃的要求,各科目成績(不含學位論文成績)累計平均積點不低於2.50; 遵守大學的修讀守則; 繳清指定費用及歸還所借的大學財物。 備註:所有課程大綱及學習計劃,按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所載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