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碩士

課程簡介

  • 課程期限

    本課程正常修業期限為2,最長修業期限為3年。

  • 授課方式

    面授課程

  • 授課語言

    中文/英文

  • 學術領域 / 知識範疇

    傳播與媒體研究

  • 課程介紹
    專業:
    1.整合行銷傳播
    2.新媒體傳播

學習計劃

課程包括4門基礎必修科目、1門專業必修科目、3門選修科目、學術專題項目及一篇碩士學位論文。

 

表(一):基礎必修科目 (12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備註

MACC01

傳播理論

3

第一、二學期修讀完成

MACC02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3

MACC03

社會統計分析

3

MACC04

文化、媒介與全球化

3

 

 

表(二):專業必修科目 (3學分)

整合行銷傳播專業

備註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第二、三學期修讀完成

MACC05

整合行銷傳播原理

3

新媒體傳播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CC06

新媒體研究前沿

3

註:大學有權取消開辦修讀人數不足之專業範疇科目

 

 

表(三):選修科目 (從以下八門中選修三門,共9學分)

整合行銷傳播專業

備註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第二、三學期修讀完成

MACM01

新媒介心理學

3

MACM02

社會網絡分析

3

MACM03

數據採集與分析

3

MACM04

科學、健康與風險傳播專題

3

MACM05

傳播學研究報告的寫作

3

MACM06

視覺傳播

3

MACM07

消費者洞察

3

MACM08

品牌策略與傳播

3

新媒體傳播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CM01

新媒介心理學

3

MACM02

社會網絡分析

3

MACM03

數據採集與分析

3

MACM04

科學、健康與風險傳播專題

3

MACM05

傳播學研究報告的寫作

3

MACM06

視覺傳播

3

MACM09

新媒體考古

3

MACM10

文化產業的批判性論爭

3

 

 

表(四):論文 (12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CC08

論文

12

 

 

表(五):其他非授課科目 (1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MACC07

學術專題項目 (須參加不少於10次學術活動)

1

 


科目簡介

傳播學碩士學位課程科目簡介

傳播理論 (3學分)

該科目是傳播學碩士學位課程新媒體傳播專業與整合行銷傳播專業的必修科目,主要講授傳播學領域的經典與前沿理論。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3學分)

該科目講授社會科學量化研究的主要概念與方法(包括實驗法、問卷調查法與內容分析法),以及如何設計、執行並完成傳播學量化研究項目。同時講授質化分析的研究設計,以及如何介入社會科學問題,進行較為深入的研究,並培養分析與寫作能力。

社會統計分析 (3學分)

該科目主要介紹社會統計方法的使用,內容包括基本的概率論、推論統計的諸多分析方法,重點在於培養學生應用統計理論與方法的能力。

文化、媒介與全球化 (3學分)

該科目主要講授現代社會的全球化影響、媒介在全球化過程中扮演甚麼角色,以及全球化對文化,特別是第三世界國家文化的影響。

整合行銷傳播原理 (3學分)

該科目主要講授有關整合行銷傳播的基礎理論以及前沿研究,並結合本土語境,介紹有關大中華區域市場的最新理論以及經典案例。

新媒體研究前沿 (3學分)

本科目將從理論與實踐兩個層面講解新媒體傳播,主要內容包括新媒體傳播的前沿理論、相關研究方法,以及新媒體在政治、經濟、健康傳播領域的應用。

新媒介心理學 (3學分)

該科目主要講授如何運用新媒體改變人的態度以及行為,具體而言,即以新媒體作為工具、作為媒介、作為社會成員的心理學說服策略。該科目還將探討影響新媒體的可信度,網站的可信度的因素。

社會網絡分析 (3學分)

該科目為新聞傳播學碩士課程的選修科目,從“網絡分析”的視角,講授關於傳播主體、受眾、媒介組織以及傳播過程等的分析方法,重點介紹網絡社會分析基本概念和方法,以及如何將其應用於人機互動行為、網絡資訊擴散、口碑營銷以及跨區域資訊流動等諸多情景。

數據採集與分析 (3學分)

該科目結合計算傳播學以及社會科學的方法路徑,力圖培養學生根據研究設計進行數據搜集和分析的能力。該科目將重點講授多樣的數據搜集方法、數據分析、新媒體數據抓取以及可視化等內容。

科學、健康與風險傳播專題 (3學分)

該科目為新聞傳播學碩士課程的選修科目,將以專題的形式講授有關科學、健康和風險傳播的基本理論和概念,並介紹在該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時,結合新媒體的應用趨勢,該課程亦會介紹關於新媒體在科學、健康和風險傳播中的應用。

傳播學研究報告的寫作 (3學分)

該科目是傳播學碩士學位課程的選修科目,主要講授傳播學專業研究報告和畢業論文的撰寫方法,包括論文寫作規範、科學用語以及行文結構等。

視覺傳播 (3學分)

該科目是傳播學碩士學位課程整合行銷傳播專業的選修科目,主要介紹視覺影像有關的媒介、批判與文化理論,並教授學生使用不同的路徑理解視覺文化。

消費者洞察 (3學分)

本科目主要講授消費者行為的重要理論與方法,不僅介紹分析一手資料和二手資料的工具,還將講授如何將相關理論與方法應用到營銷方案的策劃與實施中。

品牌策略與傳播 (3學分)

該科目主要講授品牌傳播理論與策略,教授學生如何建立和利用品牌資產,並使其產生持久的競爭力。

新媒體考古 (3學分)

該科目旨在透過深入閱讀與實際操作來引導學生瞭解媒體考古學的基本概念、理論以及相關實踐操作,內容主要包括媒體考古學與德國媒體理論的歷史演進、認識論與理論背景。同時,該科目將探討如何基於本土的早期新媒體實踐從事在地的新媒體考古。

文化產業的批判性論爭 (3學分)

該科目是批判性傳播學理論在文化產業的實際應用,主要批判性的介紹現有文化產業中文化與社會經濟之間的關係,探討文化生產與政府推動文化產業之間的辨證性關係。

學術專題項目 (1學分)

學生必須參與至少十次由學院認可的學術活動,如學校組織的講座、研討會、參觀等。每次活動後,學生需提交不少於800字數的活動報告,並由學位論文指導老師批閱。該科目旨在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開拓他們的學術視野,並培養他們的創新思維。

論文 (12學分)
學生必須提交碩士學位論文(不少於兩萬字,不包括腳註、尾註和參考文獻),並進行學位論文答辯。學生必須遵照大學關於學位論文的格式要求來撰寫。

學習要求

第一、二、三學期修讀完成學習計劃規定的表(一)中的4門基礎必修科目、表(二)中的1門專業必修科目、表(三)中的3門選修科目、學術專題項目(學生須參加不少於10次學術活動),共計25學分。 撰寫一篇符合大學要求且不少於2萬字的原創論文並進行論文答辯,碩士學位論文必須通過評審及論文答辯,獲得12學分。 學生在每門科目上課結束後,須進行考核,考核按授課老師及學院的規定方式進行。

學習時間

科目修讀時間為18個月,論文寫作時間為6個月。課堂一般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白天、晚間或週末上課。

畢業資格

學生須符合下列各項規定,並經大學學術及教學委員會通過可獲頒發碩士學位: 在所屬課程之修業期內完成及通過學習計劃的要求,各科目成績(不含學位論文成績)累計平均積點不低於2.50*; 遵守大學的修讀守則; 繳清指定費用及歸還所借的大學財物。 備註:所有課程大綱及學習計劃,按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所載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