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學博士

課程簡介

  • 課程期限

    本課程正常修業期限為3,最長修業期限為6年。

  • 授課方式

    面授課程

  • 授課語言

    中文/英文

  • 學術領域 / 知識範疇

    人文及藝術/藝術學

  • 課程介紹
    專業:
    1.藝術設計理論與實踐
    2.設計管理
    3.文化遺產保護

學習計劃

表(一): 基礎必修科目(9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DZ02

中外設計史

3

DADZ03

視覺傳播

3

DADZ04

藝術設計研究方法

3

 

 

表(二): 專業範疇科目(6學分)

藝術設計理論與實踐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DZ05

設計理論與實踐高階(一)

3

DADZ06

設計理論與實踐高階(二)

3

設計管理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DZ07

設計管理方法

3

DADZ08

設計策劃

3

文化遺產保護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DZ09

文化遺產保護與研究

3

DADZ10

中外文化史

3

註:大學有權取消開辦修讀人數不足之專業範疇科目

 

 

表(三)選修科目(6學分)

(從下列五門科目中修讀二門)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DE01

數字化展示設計與實踐

3

DADE02

藝術與文化專題

3

DADE03

消費者行為

3

DADE04

品牌管理學

3

DADE05

創意經濟學

3

 

 

表(四): 其他(1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DZ11

學術活動

1

 

 

表(五): 設計及論文(12學分)

藝術設計理論與實踐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DZ12

設計

3

DADZ01

論文

9

設計管理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DZ00

論文

12

文化遺產保護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DZ00

論文

12

 


科目簡介

中外設計史(3學分)

中外設計史系統地對設計與文化的關係、設計與古代科技的關係,以及對近代設計的發展進行深入、全面的分析,從理論思辨的深度進行研究並闡釋,對設計問題論、設計方法論、設計創造論等有一定的系統認識,培養學生獨立處理設計問題的思維方式。


藝術設計研究方法(3學分)

藝術設計研究方法本科目包含了藝術設計研究的範疇、特徵、方法體系、文獻綜述以及定性定量的研究方法、歷史研究方法、實驗性研究、調查研究諸多方面,是藝術設計理論深入研究的方法課程。


視覺傳播(3學分)

本科目屬於設計基礎課程,涉及跨學科知識。本科目主要目的在於讓學生系統、全面理解有關創造性思維與視覺傳播的基本理論和發展狀況,從而選擇準確、有效的傳播手法、傳播媒介進行設計創作。


設計理論與實踐高階(一)(3學分)

本科目是藝術設計博士課程的專業必修課,培養學生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能力。高階1主要從各實踐學科的理論層面進行梳理,以理論指導實踐,以實踐促進理論。


設計理論與實踐高階(二)(3學分)

本科目是藝術設計博士課程的專業必修課,主要培養學生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能力。設計理論與實踐高階2,主要培養學生從各實踐學科中學會總結設計專案的設計經驗和理論支持,能從設計實踐的層面再回到理論層面的高度。


設計管理方法(3學分)

本科目重在為設計實現商業價值最大化,講授建設性的策略、方法和觀點等,通過對不同案例的講述,從設計轉化為商業能力的角度,提供商業模式的設計和更加宏觀的戰略設計。


設計策劃(3學分)

本科目採用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方式,旨在讓學生瞭解設計策劃的內容與要點、研究對象與範疇,並通過設計管理的理念切入,系統瞭解設計策劃的理論與方法,有效促進設計的成果轉化率。


文化遺產保護與研究(3學分)

本科目結合我國文物保護與文化遺產保護的發展與實踐,用科學技術的角度詮釋了文化遺產保護的發展辨證思考,講述古代城市遺址的整體保護、研究,以及如何保護與發展等,並通過設計實踐的方式來進行文化遺產保護研究。


中外文化史(3學分)

中外文化史是文化遺產與保護專業的必修課,系統地對中西文化進行比較研究,對哲學史、修辭學有所瞭解,從而為本專業的設計實踐的思維方法提供豐富的理論基礎。


數字化展示設計與實踐(3學分)(選修科目)

本科目以數字多媒體形式研究展示傳播的多種可能性,從展示設計的概念、展示設計的流程、空間設計的風格、方法上進行系統全面的講述,並以數字化理論為指導,利用數字化媒體設計技術,配合展示設計的最佳設計表現。


藝術與文化專題(3學分)(選修科目)

藝術文化專題作為本學科的選修科目,從藝術的起源、藝術與文化的關係,物質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與藝術的相互影響等來闡釋藝術與文化的密切關係。


消費者行為(3學分)(選修科目)

本科目由微觀到宏觀,由個體到群體,從市場、個體、決策者、亞文化和文化五個角度逐層剖析消費者行為,突出多學科、綜合性的研究視角,反映全球化、數字化背景下消費者行為的最新發展,從全球化的角度理解消費者行為規律和消費者行為差異。


品牌管理學(3學分)(選修科目)

該科目旨在介紹關於品牌管理的知識,包括品牌意義與價值,品牌開發,品牌定位與再定位,以及品牌表現評估等。學生將深入瞭解設計與品牌之間的關係,並將學會使用相關理論、概念與模型指導設計決策。


創意經濟學(3學分)(選修科目)

該科目旨在介紹中西方創意產業的發展史、定義與趨勢等,並將探討與創意經濟有關的重要話題,如科技的作用和可持續性問題。學生將深入地瞭解創意產業對社會與文化的潛在作用。


設計(3學分)

本科目是針對藝術設計理論與實踐專業範疇的學生而設,是一門理論指導實踐的科目,是讓學生綜合運用在校所學的理論知識,在理論層面指導並完成設計課題,是一次系統的、全面的理論層面的設計課題的綜合訓練。


論文(9學分)

學生必須提交博士學位論文(藝術設計理論與實踐專業範疇的學生論文不少於四萬字,不包括注腳、章節附注和參考文獻),並進行學位論文答辯。學生必須遵照大學關於博士學位論文的格式要求來撰寫。


論文(12學分)

學生必須提交博士學位論文(設計管理及文化遺產保護專業範疇的學生論文不少於八萬字,不包括注腳、章節附注和參考文獻),並進行學位論文答辯。學生必須遵照大學關於博士學位論文的格式要求來撰寫。


學術活動(1學分)

學生必須參與至少十次由學院認可的學術活動,如學校組織的大師講座。學生每次需完成並提交一頁紙長度的活動報告並由導師批閱。

學習要求

1. 藝術設計理論與實踐專業範疇 1.1 修讀完成學習計劃規定的表(一)中的3門基礎必修科目、表(二)中的2門專業範疇科目、表(三)中的2門選修科目、表(四)中的至少十次的學術活動,以及表(五)中的設計,共計25學分。 1.2 撰寫一篇符合學校要求且不少於4萬字的原創論文並進行論文答辯,博士學位論文必須通過評審及論文答辯。 1.3 學生在每門科目上課結束後,按科目的要求,進行考核,其考核方式按授課老師及學院的規定進行。 1.4 修畢表(一)、表(二)及表(三)規定科目並且獲得學分的學生,需撰寫開題報告並完成開題答辯。完成開題答辯並完成學術活動後,學生即可開始撰寫博士學位論文,並同時進入畢業設計創作期。 1.5 學生須在導師指導下參加與專業相關的實踐工作。 1.6 在修讀博士學位期間,學生必須發表一項學院認可的一級學術論著或藝術設計作品,或兩項學院認可的二級學術論著或藝術設計作品。具體評定標準請參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關於博士生論著與作品評鑒的補充說明》。 2. 設計管理及文化遺產保護專業範疇 2.1 修讀完成學習計劃規定的表(一)中的3門基礎必修科目、表(二)中的2門專業範疇科目、表(三)中的2門選修科目、表(四)中的至少十次的學術活動,共計22學分。 2.2 撰寫一篇符合學校要求且不少於8萬字的原創論文並進行論文答辯,博士學位論文必須通過評審及論文答辯。 2.3 學生在每門科目上課結束後,按科目的要求,進行考核,其考核方式按授課老師及學院的規定進行。 2.4 修畢表(一)、表(二)及表(三)規定科目並且獲得學分的學生需撰寫開題報告並完成開題答辯。完成開題答辯並完成學術活動後,學生即可開始撰寫博士學位論文。 2.5 在修讀博士學位期間,學生必須發表一項學院認可的一級學術論著或兩項學院認可的二級學術論著。具體評定標準請參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關於博士生論著與作品評鑒的補充說明》。

學習時間

科目修讀時間為12個月,論文寫作時間一般為12個月,最長為24個月。 課堂一般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白天、晚間或週末上課。

畢業資格

學生須符合下列各項規定,並經大學學術及教學委員會通過可獲頒發博士學位: 1. 在所屬課程之修業期內完成及通過學習計劃的要求,各科目成績(不含學位論文成績)累計平均積點不低於2.50; 2. 遵守大學的修讀守則; 3. 繳清指定費用及歸還所借的大學財物。 備註:所有課程大綱及學習計劃,按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所載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