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學博士

課程簡介

  • 課程期限

    本課程正常修業期限為3,最長修業期限為6年。

  • 授課方式

    面授課程

  • 授課語言

    中文/英文

  • 學術領域 / 知識範疇

    藝術學/美術學

  • 課程介紹
    專業:
    1.繪畫理論與實踐
    2.美術史與美術理論

學習計劃

表(一): 基礎必修科目 (9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AZ01

美術學研究方法高階

3

DAAZ02

美學理論

3

DAAZ03

當代藝術創作與研究

3

 

 

表(二):專業範疇科目 (3學分)

繪畫理論與實踐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AE03

繪畫理論與創作

3

美術史與美術理論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AE02

美術史經典精讀

3

註:大學有權取消開辦修讀人數不足之專業範疇科目

 

 

表(三):選修科目 (3學分)

繪畫理論與實踐專業(從下列兩門科目中修讀一門)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AE01

中外文化專題研究

3

DAAE02

美術史經典精讀

3

美術史與美術理論專業(從下列兩門科目中修讀一門)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AE01

中外文化專題研究

3

DAAE03

繪畫理論與創作

3

 

 

表(四):其他 (1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AZ04

學術活動

1

 

 

表(五):畢業創作及論文 (12學分)

繪畫理論與實踐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AZ05

畢業創作

3

DAAZ00

論文

9

美術史與美術理論專業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AAZ10

論文

12

 


科目簡介

業方向

1、繪畫理論與實踐

2、美術史與美術理論

一、必修科目簡

美術學研究方法高階(3學分)

“美術學研究方法高階”是博士學習階段的核心科目,將要介紹一系列應用於美術學領域的研究方法,對美術學研究的目標、類型、方法、流程及論文的寫作格式與要點進行系統的闡述。

美學理論(3學分)

系統地傳授中外的美學和藝術理論知識,培養學生理論研究能力。致力於學習中國文藝理論基本典籍及其觀念、介紹國外美學史學研究成果,提高學生美學理論的研究水準。

當代藝術創作與研究(3學分)

該科目將主要關注20世紀之後的前沿藝術理論,包括現象學、符號學、心理學、視覺文化研究、現代圖像學等。學生將閱讀和討論經典文獻,掌握相關理論,並能運用它們進行研究型藝術創作。

學術活動(1學分)

學生必須參與至少十次由學院認可的學術活動,如學校組織的講座、研討會、參觀等。每次活動後,學生需提交一頁紙(A4)長度的活動報告,並由指定導師批閱。該科目旨在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開拓他們的學術視野,並培養他們的創新思維。

二、專業必修/選修科目簡介

美術史經典精讀(3學分)

“美術史經典精讀”是美術學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導師的指導下對美術史重要的經典著作進行研讀,範疇涉及中外美術史、美術史理論、風格演變史等,通過學習瞭解歷史上美術史的重要著作和理論,從而提升和加強研究能力。

對於專業必修科學生(美術史與美術理論),教學和評審要求相對較高,須對相關的專業著作進行擴展性閱讀學習,結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有獨到的見解。

對於專業選修科學生(繪畫理論與實踐),教學與評審要求了解美術史發展的基本規律,通過對風格的演變規律的了解,指導自己的繪畫創作。

繪畫理論與創作(3學分)

對於專業必修科學生(繪畫理論與實踐),教學和評審要求相對較高,著重於培養學生的造型能力和創作能力,學生必須有自己的繪畫風格和創作主題。

對於專業選修科學生(美術史與美術理論),教學與評審要求基本掌握繪畫種類的特點與技法,並進行有創意的創作。

中外文化專題研究(3學分)

該科將著重介紹並比較中西文化,尤其是哲學、科技和藝術等。通過該科目的學習,深入了解中西文化與文明的不同演變歷程與特質,並藉此更好地掌握藝術與文化的關係,提升學生的文化藝術素養。

畢業創作(3學分)

申請畢業的學生(繪畫理論與實踐)須完成畢業創作。學生的畢業創作需關注現實生活與歷史之間的關係,以及中西繪畫風格的演變規律,以創新的、當代的藝術語言為前提,以視覺化的方式全面地、系統地呈現學習成果。

論文(9 學分)

申請畢業的學生(繪畫理論與實踐)須提交博士學位論文並通過論文答辯。學位論文必須是對繪畫理論與實踐領域某一問題的原創性研究,完整地呈現主要研究問題、研究方法及重要結論。論文不得少於6萬字 (註腳、圖表、參考文獻、附錄除外)。

論文(12學分)

申請畢業的學生(美術史與美術理論)須提交博士學位論文並通過論文答辯。學位論文必須是對美術史與美術理論領域某一問題的原創性研究,應該完整地呈現主要研究問題、研究方法及重要結論。論文不得少於8萬字 (註腳、圖表、參考文獻、附錄除外)。

學習要求

1. 繪畫理論與實踐專業範疇 1.1 修讀完成學習計劃規定的表(一)中的3門基礎必修科目、表(二)中的1門專業範疇科目、表(三)中的1門選修科目、表(四)中的不少於十次的學術活動、以及表(五)中的畢業創作,共計19學分。 1.2 學生在每門科目上課結束後,按科目的要求,進行考核,其考核方式按授課老師及學院的規定進行。 1.3 及格完成規定科目的學生,需撰寫開題報告並完成開題答辯。完成開題答辯後, 學生即可開始撰寫博士學位論文。 1.4 在修讀博士學位期間,學生必須發表一項學院認可的一級學術論著或藝術創作作品,或兩項學院認可的二級學術論著或藝術創作作品。具體評定標準請參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關於博士生論著與作品評鑒的補充說明》。 1.5 撰寫一篇符合學校要求且不少於6萬字的原創論文並進行論文答辯,博士學位論文必須通過評審及論文答辯。 2. 美術史與美術理論專業範疇 2.1 修讀完成學習計劃規定的表(一)中的3門基礎必修科目、表(二)中的1門專業範疇科目、表(三)中的1門選修科目、表(四)中的不少於十次的學術活動、共計16學分。 2.2 學生在每門科目上課結束後,按科目的要求,進行考核,其考核方式按授課老師及學院的規定進行。 2.3 及格完成規定科目的學生,需撰寫開題報告並完成開題答辯。完成開題答辯後, 學生即可開始撰寫博士學位論文。 2.4 在修讀博士學位期間,學生必須發表一項學院認可的一級學術論著或兩項學院認可的二級學術論著。具體評定標準請參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關於博士生論著與作品評鑒的補充說明》。 2.5 撰寫一篇符合學校要求且不少於8萬字的原創論文並進行論文答辯,博士學位論文必須通過評審及論文答辯。

學習時間

1. 科目修讀時間為12個月,論文寫作時間為24個月。 2. 課堂一般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五日間;晚間或週末上課。

畢業資格

學生須符合下列各項規定,並經大學學術及教學委員會通過可獲頒發博士學位: 1、在所屬課程之修業期內完成及通過學習計劃的要求,各科目成績(不含學位論文成績)累計平均積點不低於2.50; 2、遵守大學的修讀守則; 3、繳清指定費用及歸還所借的大學財物。 備註:所有課程大綱及學習計劃,按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所載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