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葉健雄助理教授獲發2021年度文化局「學術研究奬學金」

2021/11/03


澳門文化局日前公佈2021年度「學術研究奬學金」甄選結果,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葉健雄助理教授憑研究課題「澳門傳統夯土建築—建築技術、結構及保育政策研究(Macau’s Traditional Chunambo Construction – Investigation into its Building Techniques, Composition and Conservation Strategies)」在29份合資格申請課題中脫穎而出,獲發放研究奬學金。

葉健雄為悉尼科技大學哲學(建築文物修復)博士,其研究課題以澳門傳統建築材料夯土為研究對象,通過科學的檢測方式,分析不同功能和地點的夯土歷史建築的材料特性、材料風化的成因,繼而提出保護策略與補救措施。同時,還考察濕熱地區夯土歷史建築保護的可持續性,提出可持續的修繕方法,進而探討夯土歷史建築修繕的有效性與持久性,助力推動澳門歷史建築修繕技術的發展。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自2017年起受文化局委託,組織專家對申請課題進行匿名評審,最後將評審意見提交給文化局甄選委員會參考。2021年度文化局甄選委員會由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院長錢乘旦(以線上形式參與)、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劉志偉、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人文社科學院常務副院長郝雨凡及文化局學術及出版處處長林穎娜組成。

文化局「學術研究奬學金」設立之目的在於鼓勵從事澳門文化及澳門與中外交流的學者展開具有原創性的學術研究,提高促進澳門歷史和文化以及澳門在東西方交流中地位之學術研究,使世人對澳門有更加全面的認識和了解,學術成果備受學界肯定。